【占tag致歉】鼠猫圈禁耳雅的原因

这个太太回顾的鼠猫史里,我看到了我的曾经,爱一个CP,真的可以成就一个人

眉眼如初:

我写这一篇文的目的不是想要引战,也不是想要推鼠猫,只是希望能够说清楚一些事情,让双方有一个对彼此的了解,这样对两家都好。鼠猫太太们不想也不会在耳雅圈里推鼠猫,请你们放心。


1.标鼠猫,推原创

耳雅写了一篇文《七五奇案录》,标着鼠猫同人,拆了鼠猫cp。她把展昭写死了,让展昭后人展景天魂穿展昭。惊人的是,她后面居然又让展昭复活了,并让白玉堂亲口向展昭承认自己爱的是展景天,对展昭只是朋友。

2.对于拆cp这件事,耳雅的态度

鼠猫粉让她改《七五奇案录》的标签,不要标着鼠猫写原创。耳雅开始的态度是死活不改。她通过“鼠猫”这个标签和与鼠猫粉撕逼这件事情,获得了原始热度。达成这个目的以后,她才把这篇文改成“鼠伪猫”,再改成原创,到最后就否认自己写的是鼠猫同人,声称自己的文是原创。到目前为止,耳雅对追文的鼠猫粉们没有一句道歉。

3.“猫儿”这个称呼的特殊性

孙兴和焦恩俊分别饰演1994版《七侠五义》(简称9475)的白玉堂和展昭。剧里白玉堂一直喊展昭“猫儿”。起初剧本里根本没有“猫儿”这个称呼,是孙兴看焦恩俊的展昭扮相,眼睛圆圆,嘴角翘翘,很像一只猫,兴起给焦恩俊起了“猫儿”这个昵称。被孙兴一带,全剧组的人都开始喊焦恩俊“猫儿”了,后来导演居然就同意孙兴在拍戏的时候这么喊。因此“猫儿”也成为鼠猫文里白玉堂对展昭的爱称。

4.耳雅对于“猫儿”这个称呼的态度

对于《七五奇案录》,鼠猫粉让耳雅改成原创。她反驳说:你们写的猫是猫儿,我写的小野猫(展景天),就不是猫儿了?

5.耳雅对于鼠猫的态度

耳雅一开始说自己爱鼠猫,后来亲手拆了鼠猫cp。当时四分之三的鼠猫粉抵制耳雅,论坛纵横道,鼠猫猫鼠贴吧直接禁了她的文。她在退到晋江论坛,圈地自萌之前,高贵冷艳地说自己没看过电视剧,没看过原著。什么都没看过,就开始写鼠猫,本质上就是借个名字写文而已。

6.关于鼠猫的起源以及发展

下面是我和鼠猫前辈交谈,以及在上网了解以后,收集到的关于鼠猫cp的历史讯息。可能不会特别确切,但也没有刻意捏造的成分,都是前辈们经历过的事情。 

鼠猫cp是国产影视耽美鼻祖,起源于9475这部剧,cp设定是风流天下苏攻✖️言念君子美受。1994年的时候,鼠猫cp并不存在,很多妹子还在为喜欢白玉堂还是喜欢展昭苦恼。后来妹子们觉醒以后,白玉堂✖️展昭这对cp才开始萌芽。鼠猫起初叫“白展”,因为会让人联想到“白斩鸡”,不太好听,所以取“日明为昭,白玉为堂”之意,称作“昭白”(不含攻受属性),意思是“昭昭然为天下忧不足,皎皎明得以人间清白”。

鼠猫同人文最初是在武侠论坛磨剑山庄的展昭同人里出现的。新生的鼠猫cp受众小,站的人很少,加上当时磨剑山庄也排斥耽美,但是初代鼠猫写手们并不屈服,和论坛里的各路势力对抗,撕得一片腥风血雨。后来初代粉们脱离了磨剑山庄,开辟了论坛“纵横道”。纵横道是公认的鼠猫文发源地和粮仓,人气绝高,曾日更千贴。后来又发展出三大鼠猫论坛“逍遥境”“风流天下暧昧王道”“日月行空”。

7.鼠猫粉对于鼠猫的态度

有写手为了写好人物,把整本枯燥的《宋史》给啃下来了。我觉得她们写鼠猫不仅仅是喜欢鼠猫的外貌,cp感,更是因为喜欢鼠猫举手投足之间的风流和傲骨。她们对白展两人是怀有敬重之心的,她们会不断反思,有没有写砸,有没有歪曲人物,有没有辱没白展二人。

很多鼠猫写手在那个网络不发达的年代,一有空就泡在网吧里,上论坛更新鼠猫文,还有很多粉就泡在网吧看更新,那种感情很纯粹也很可贵。她们会兴致勃勃地对小伙伴说“你扮白玉堂,我来扮展昭”然后写段子,那时候她们甚至还不知道什么是角色扮演。因为喜欢得纯粹,所以会认真地对待人物,会执着得近乎执拗。

鼠猫文上G,基数大,好文多,雷文也多,但质量总体上乘,很多同人文笔好,立意深。还有一个让我印象很深刻的大大是阙出影随。从2006年到2007年,她和她的团队花了一年剪辑出了一部鼠猫电视剧《传奇》,正剧十集,番外两集,一共3小时52分钟。132首配乐是从2000首配乐里精挑细选出来的,不求最好,只求合适。里面的每一句台词都会斟酌是否符合人物形象,是否将情节交代清楚。也是因为《传奇》的横空出世,才在攻受之争里奠定了鼠猫一家独大的地位。

8.关于耳雅我的看法

耳雅开始写“鼠猫文”的时候,鼠猫已经经历了黄金时代。所以她知道鼠猫很火,通过同人也知道了白玉堂喜欢叫展昭“猫儿”“臭猫”“烂猫”“展小猫”。但是她不是鼠猫粉,不曾了解过为什么同人文里会这么写,不曾了解过关于这对cp的许许多多的故事,所以她也体会不到鼠猫写手们倾注在这些称呼里的或爱慕,或敬仰,或欢喜,或悲伤或遗憾的种种情感。

9.对于耳雅粉和sci剧粉我想说的话

很多耳雅粉是因为看了她的文入了鼠猫,所以对于鼠猫形象的认知从一开始就有偏差。其中一些粉表示“只喜欢耳雅的鼠猫”“耳雅的鼠猫才是真正的鼠猫”“看了耳雅的鼠猫就再也看不进别的鼠猫文了”“是耳雅捧红了鼠猫圈,你们非但不感谢她还要diss她,心疼耳雅”“你们凭什么禁她?她抄袭了吗?她伤天害理了吗?”这种话,我看到很多,说实话,是一粉顶十黑。鼠猫cp不是某个人捧起来的,是许许多多真心喜爱鼠猫的写手们,mv大手们,同人图大手们,同人歌团队,coser们用她们的爱和努力撑起的鼠猫圈。鼠猫感动了她们,她们成就了鼠猫。







评论
热度(408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