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all戬\au】笼中雀1

 一篇架空OOC。涉及CP帝戬、日戬,注意避雷


   “大将军死了,杨少将军也……”


 噩耗传到将军府时,瑶姬没有哭,协着仅剩的一双儿女,安静接旨。

  “谢陛下赏。”

  仿佛她的丈夫,她的儿子还没这一张黄绢重要。

  也的确是,逝人已逝,活着的人却仍要活着。就算一口银牙咬碎,伤痛愤恨也要烂在腹中。杨戬看着仍一身高贵气派的母亲,低下头,眼圈里的泪化成苦水,说什么也不能落下去。

  “娘,我爹死了,我爹死了啊,还有哥哥,我要大哥,我才不要这劳什子赏赐,你们把我爹和大哥还回来,还回来啊。”杨婵尚且年幼,待传旨太监将旨意读完,大将军遗物同圣上恩赐一起被抬入府,她再也忍不住哀思,痛哭出声,哭喊着自家父兄。

  “婵儿,休要胡闹。”瑶姬头也未转,只训斥道,“二郎,还不看着你妹妹。”训罢,便和颜悦色的过去搀扶那传旨太监,老太监虽诚惶诚恐,却也未躲开长公主伸来的双手。

  瑶姬鄙夷,心中却是一跳,又与那老太监赏赐许多钱财珠宝,老太监这才拜谢离去。

  转眼间,一院子的浩浩荡荡只剩母子三人,杨戬屏退家丁左右,瑶姬的脊背挺直,她仰着头,长公主的高傲气度更胜以往,可那坚强身躯却在杨戬扯她衣袖时,轰然倒塌。

  “母亲,母亲。”杨戬身板尚且稚嫩,他要去撑,瑶姬却仍然瘫软跪地,两行清泪顺着她妆容无暇的脸庞滑下。

  “天佑,蛟儿……”

  悲切哀思,只在此刻容许倾泻少许。

  天家亲情鄙薄,瑶姬虽贵为长公主,可她的姻缘也不过是父兄手里一纸契约,迟早用来换取家国安定臣子归心。好在她当年运气,未被和亲出塞,也未被塞给哪个权臣家的草包。也不知当年还是少将军的杨天佑在何时倾慕她的,不顾礼法君臣,殿下请旨,成就一段佳话。

  可惜这佳话却没有如那话本一般,有个美好结局。

  当年的少将军已威震一方,天子的多疑便让这威成了他的催命符,虽战报清楚,大将军杨天佑与其子杨蛟中伏,亡故疆场。可这局,瑶姬又如何看不出是她兄长做下的。

  逝者……

  她不敢多想,活着的,她却不得不想。

  大将军府人烟凋零,她的兄长,只怕连这一点稀薄也不会给她留下。泪眼朦胧里,她只见到杨戬杨婵,仅剩的一双儿女尚且年幼。

  不,杨婵今年十六,不小了,不小了啊。

  瑶姬撑着杨戬的手,缓缓站起。

  杨婵犹在抱着父亲的血衣痛哭,瑶姬看在她身上的眼神却让杨戬心惊胆战。

  “二郎,你妹妹已经十六了。”她话说的没头没尾,杨戬扶住她的手却抓疼了她,他连忙松手。

  “对不起,母亲,三妹还小,她还是个孩子。”

  “不小了,当年我跟你父亲……”瑶姬摇摇头。

  “母亲,我不知道你想要做什么,但她是三妹,她是你的女儿,是我的妹妹。”杨戬握拳。

  “二郎,不要说了,有些事总是身不由己,娘只剩你们了,无论如何,娘只剩你们了。”

  “母亲。”

  “二郎,你要记住,若非万不得已,娘不想伤害你们,但身在局中,有些路,却是不得不走,即使娘不想。”

  “可是……”

  “二郎,活着,比什么都重要。”

  “活着。”

  杨戬喃喃,上有父兄,他虽知世间远非黑白,却不知那片阴云会如此快的降临至此。

  强作坚强的母亲,年幼却无辜的幼妹,看着父兄寄身的那两只小小陶罐,他身为兄长,那责任,是他该担的。若要以牺牲妹妹做代价,换他苟且,杨戬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。他还要再劝,却见母亲神色坚韧似铁,便知此事恐怕在母亲这里,再无转圜。

  他那贵为天子的好舅舅,害他父兄尸骨无存,可瑶姬知道的,杨戬也知道,就算他父兄已死,大将军府的危险却仍悬在脖颈,一切无他,军威尚在,虎符未还。

  所以他了解瑶姬焦虑,也看清了母亲望向妹妹的眼睛里,褪去怜爱,剩下的,便只剩为了大将军府众人安危,不得不作为棋子的牺牲。

  天家子苦,天家女更苦,身不由己朝不知夕,杨戬本以为母亲只为利用三妹婚嫁,为朝夕飘逸的一家人再寻庇佑。却不曾想母亲的心更狠。

  京都路人皆知,大将军杨天佑尸骨下葬尚未月余,长公主就迫不及待开府办宴,席间觥筹交错,欢宴间,旧时威严中正的大将军府仿佛一夜之间成了京中贵族的欢场。

  眼见母亲书房里列出的欢宴单子,天子名讳赫然在列,只一眼,杨戬便已了然。是他想的简单了,普天之下莫非王土,若要得一家安宁,他如花似玉的三妹就要……

  可这般,这般不堪。

  杨戬失魂落魄逃出书房,迎面正碰上端着汤盅的杨婵。

  “二哥,你干什么,我差点被你撞到。”杨婵嗔怪。

  十六的年纪,面上还带着小儿女的大大咧咧,面容却已有了瑶姬那般的清丽脱俗。杨戬越看越刺眼。

  “三妹,跟我走。”

  他再忍受不了,抓住杨婵右手手腕,扯着妹妹就往院外奔去。

  “二哥你要干什么,哎呀,我的汤,我的裙子。”

  盅碗掉在地上,打了一地热气腾腾的鸡汤,溅脏了杨婵的鹅黄衣裙。杨戬不管不顾,只管去拉妹妹。

  他的脑子里只有耻辱。

  “不许走。”

  院门未出,瑶姬已带着家丁赶来,门栓插上,杨戬第一次觉得自己母亲是如此冷酷无情。

  “你不能带走你妹妹。”

  “凭什么,娘啊,你难道就不疼三妹,你明知……明知圣上是个什么样子,你却打着这种天理不容的主意……”

  “娘这是为了谁,杨家已如履薄冰无路可退。”悲哀涌上心头,瑶姬也得硬着心肠咽下。

  “可这种打算又有什么意义。你这是白白把三妹送入虎口。”

  “二哥,你们在说什么,我怎么听不懂。”刚刚还要挣脱杨戬的杨婵反手抓住杨戬掌心,她突然害怕起来,母亲和二哥从未如此严肃过。

  “婵儿,你过来,母亲要和你说话。”瑶姬对女儿招手。

  “三妹别过去,母亲她……她……”虽对瑶姬想把女儿献给自己哥哥糟蹋的心思心知肚明,杨戬却说不出口。因为他的母亲没错。

  为了杨家,为了他,他的母亲没有做错,试问跳出因果,若让杨戬来解此困,他也会出此下策,可那局中弃子却是他的妹妹。

  “母亲怎么了。”

  杨婵犹自懵懂。

  “没什么,二哥想跟母亲说话,鸡汤撒了,三妹能不能再帮二哥炖来一盅。”

  “哎,你俩真是吓我一跳,谁说那鸡汤是给二哥的。”杨婵看看杨戬,又看看挡在门前的瑶姬,终于松了口气。

  “母亲,我有话要跟你讲。”杨戬的掌心已被他握紧的手指扎出血洞,他却仍不知痛一般,恨不得能将这拳头捏碎。

 

  书房里,母子两人也未多费口舌,他们太像了,像到杨戬在见到那张单子时就知道他不可能劝动母亲。可杨家儿郎何曾做过那贪生怕死之辈。

  “若母亲执意如此,那日,便由二郎来送妹妹吧。”

  

    大将军府的欢宴已成京里一景,日日车水马龙中,终究引来了上位者的亲临。

  瑶姬有心卖女,为让奇货可居,竟也难得硬起心肠逼着杨婵学舞,杨戬看着不忍心,调教三妹的事情就接到了自己手里。说是学舞,更多的却是教她拳脚功夫。小女孩犹在鼓里,看不到这泼天风雨,反而欢喜。

  这日母亲拿来一身镶嵌银铃金叶的胡服,衣服的缎子明艳如天边云霞,飞纱薄如蝉翼,好看的杨婵错不开眼。

  “这真是给我的,娘啊,你对我真好。”

  抱住瑶姬,杨婵高兴的像只小云雀。

  “给你的,当然给你的,晚上你就穿上这一身出去给大家跳舞好不好。”瑶姬苦笑。

  “好啊,娘,跳不好你们可别笑我。”

  “谁敢笑你,你是娘的女儿,你舅舅也会来,在场哪个敢笑你,再说……再说娘的女儿那么优秀,他们怎么可能会笑。”

  “娘,你是不是想起爹爹了。”看着瑶姬脸上表情,杨婵突然不那么高兴了,“我也想他了。”

  “好了,别说这些了,三妹,哥哥给你梳妆好不好,我们再排一次,可别真掉了链子,到时候有你哭鼻子的时候。”眼看气氛已变,杨戬只好来哄。

  “哪个会哭鼻子。”杨婵瞪了杨戬一眼,一把拎起匣子里的胡服。

  环佩叮当,当真好听。杨戬看向瑶姬,母亲眼里的决绝仍旧让他心寒。

  天子临席与臣子同乐,府里要忙的事太多,瑶姬也不好多呆,只让杨戬看好妹妹,余下的,便只交代一句“你答应我的。”

  杨戬点头。

  瑶姬犹不放心,交代身边丫鬟留下,杨戬也只看着。

  时间过得太快,转眼就是华灯初上,那瑶姬留下的丫鬟倒也老实, 从进屋开始,就一直在角落里候着,一双眼睛直盯着杨婵,眼睛都不待眨的。所以杨戬手刀下去时,小丫鬟哼也未哼就躺到了地上。

  “哥哥,你在做什么。”

  “救你,三妹,你听好了,母亲……今日……今日她想……”

  “母亲想做什么,我怎么听不懂你说的话。”

  “三妹,你曾经跟哥哥说过,你想闯荡江湖,你想找个大丈夫做如意郎君,这话是不是真的。”

  杨戬问的太认真,杨婵明明红了脸,却也点头。

  “若是母亲想让你嫁给大表哥呢,或者是……是皇家的任何一个人,你愿不愿意。”他终究说不出口。

  “二哥你在说什么,怎么可以问这种问题。”

  “我就问你愿不愿意。”

  “这怎么可能。”她终于知道怕了,“那怎么可能,我们是亲戚……大表哥已经娶妻了啊。”杨婵单纯,却非愚钝,杨戬这么问,她便一下想明白了整件事。

  “母亲怎么可以这样,哥,我不愿意,你去找母亲说,我不愿意。”她扯着身上胡服,作势要出去,杨戬拦住她,“母亲决定的事情,什么时候改变过,三妹,你若不愿就听二哥的,二哥帮你离开好不好,等母亲……母亲冷静下来你再回来。”

  “二哥你是不是早就知道。”变数来的太快,杨婵犹不相信。

  “三妹你相信二哥,二哥帮你处理好这件事,你只要逃,逃的越远越好,马匹就在后门东南的胡同里,啸天在那里等你,一会你穿了戏伶的衣服出去,人多眼杂的,没人会注意你,这里有二哥。”

  “二哥。”

  眼泪夺目而出,杨婵难受的喘不上气,却也只能一切听杨戬安排,她的二哥已经把一切安排妥当。那身不过穿了半日的胡服脱了下来,杨婵愤恨的还要踩上两脚,杨戬却把那叮叮铛铛的衣饰拾了起来,在自己身前比划了比划。

  “二哥你要穿?”杨婵问道。

  “席间人员有数,少你个重头,肯定会引起猜忌,二哥少不得帮你扮个娇娘。”杨戬笑道。

  看杨戬脱得只剩中衣,笨拙的将那彩线环佩繁多的胡服穿戴上身,“噗嗤。”杨婵破涕而笑。

  杨戬肩宽腰细,虽这身衣服是为杨婵量身定做,他穿上身显得有些违和,然少年身子骨纤细修长,灯影下,却是窄腰不盈一握,朗眉星目,虽非少艾,却令人难禁知慕。杨婵一时竟看晃了神。

  “还愣着干什么,你这脂粉要怎么用。”

  美人大咧咧坐到梳妆镜前,一手捏开她的香粉盒子,扭过头,神色间竟让杨婵想起了面首二字。

  “要什么脂粉,二哥你还真想替我嫁了啊。”她没想太多,只觉得就算是二哥真的好看,他们也不会对男人怎样,不过一想到二哥恐怕要在席间惊艳全场,那场景只是想想,就觉得万分好笑。是以虽嘴上说笑,倒也真拿过脂粉环钗,帮杨戬细细勾画起来,末了寻了一方面纱挂在杨戬脸上,若不仔细观瞧,倒真像是名美貌的胡肆舞娘。

  “算了,就这样吧,把二哥画丑了。”杨婵还要闹他,此时,门外却响起三声叩门声。

  “三妹别闹,你该走了。”

  杨戬打开门,门外站着一名弯腰驼背的老妪,正等着带杨婵离开。

  离愁别绪此刻方上心头,杨婵抱住哥哥,“你多劝劝母亲,早点接我回来。”

  “恩,照顾好自己。”

  看老妪匆匆将三妹带出院子,杨戬这才关上房门,坐回闺房。他呆愣半晌,再伸手,一把短小的匕首被他玩在掌间。

  杨家儿郎岂可苟且偷生,弑君,又当如何。

  前厅里,酒过三巡,客人已有醉意。尚在闺房梳妆的杨婵却仍无消息,就连杨戬也未见到,瑶姬心头猛跳,看宴席上正是酣然,便借故离席,脚步匆匆。

  前厅热闹,却衬的后院一片死寂,拐过回廊,正见到一身环佩胡服的‘杨婵’带着一队舞姬,低头迎面而来。

  世间哪有不认得自己亲子的父母,见那低着头的‘杨婵’,瑶姬又气又急,当着一众舞姬下人的面,把她扭到隔壁空房。

  “杨戬。”她怒极反笑,直呼儿子名姓,“你就是这么答应我的。”

  杨婵的去处已显而易见,木已成舟,剩下的就只有诘问以及……

  “你要弑君。”

  不是疑问,瑶姬太了解她的儿子。

  “是。”

  杨戬慌忙跪地,深深拜倒。

  “我要为父兄报仇,杨家儿郎没有贪生怕死苟且偷生之辈。”

  “好,好个贪生怕死苟且偷生,这么说来,我儿当是世间罕有的大英雄了?真是难为你有我这贪生怕死苟且偷生的母亲了。”

  “母亲,我不是……”

  “你的确不是,杨戬,你可知你父兄因何而死,你父为镇国大将军,手握当朝半擎兵权,就算他俩战死,如今杨家军威仍在,你娘的手里可还有西北军半块虎符,若当真要反,何须你来弑君。”

  “可是,可是圣上他未免欺人太甚,我……”

  啪

  杨戬犹有不服,却突然被瑶姬甩了一记耳光,那柄寒光淋漓的匕首也从怀中掉出。

  “弑君?”瑶姬拾起匕首,眼中已近疯狂,“我又何尝不想,可你有没有想过,弑君之后,苦的是谁,你妹妹固然被你送走,杨家也难免一死,但更苦的,却是百姓。你舅舅他……他虽非明主,却也当得上仁君,否则,否则你父亲也不会死。你能看出来的东西,你父亲又何曾是个傻子,他……”

  “他忠于民。死得其所。”杨戬喃喃,片刻后,突然向瑶姬跪拜,郑重的磕下去,“母亲,杨戬知错。”

  身有报国志,何须计短长。他们都不可能违背父亲意愿,所以母亲也不过是想牺牲三妹,保全他和杨家罢了。

  而这麋乱的宫廷,却是他们无法改变的。

  “你明白就好。”瑶姬仰着头,等着眼泪在眼眶中干涩,方才拉起杨戬。“罢了,这件事的确是我设想不周,今日席上我会献出虎符,杨家自请归乡,希望圣上还能念在与我这点稀薄血亲,放我们走。”她又扯了把儿子的袖子,环佩声响清脆,瑶姬笑道,“你穿这身像什么样子,还不快换了去,与我面君。”


  

  

  


评论(11)
热度(138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